close

小吳哥窟

吳哥窟的旅遊旺季是在11月~2月,那時是涼季,氣候宜人。不像6月去時雨季即將開始,每天我們一行人就像浸在水裡似的,不下雨時潮濕,下大雨更濕。但是這樣的吳哥真好,觀光客都不知道在哪,像這樣拍照前面還沒人呢。

十二世紀的吳哥王朝國王蘇力耶拔摩二世不同於勝利王七世,勝利王在國力鼎盛時在吳哥建了大大小小的廟,二世舉全國之力花了30年,只建了一座,就是今日的小吳哥窟。小吳哥裡面雕刻之精美,工藝之高超,建築之雄偉(高63米,約20層樓,全用石頭疊成)令人歎為觀止,走在裡面恍如時光隧道,讓人心醉。許多人問我去完吳哥窟的感想是什麼?我都會皺著眉認真回答:我相信世界上真的有外星人。吳哥窟已經在暹粒佇立800多年了,1996年前還經歷了柬埔寨內戰,時間沒有帶走它的風采,反而見證了建築的堅實與藝術的不朽,渺小的人類真的有辦法蓋出這樣的建築嗎?當初到底是懷著什麼樣信念完成這一切的呢?

小吳哥窟 小吳哥窟

每根窗柱都是用石頭雕成,整個小吳哥裡面有上千根石窗柱,每根的雕工都一樣細緻,當時的工藝到底進步到什麼程度,我實在無法想像(所以應該是外星人)(左圖)

當時的國教是印度教,因此每座廟宇都有所謂的“印度仙女”,每個仙女的動作、姿態、首飾、表情皆不一,這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應該是外星人幫忙)(右圖)

小吳哥窟

柬埔寨現在已經不信仰印度教,改信仰小乘佛教。導遊說小乘佛教說,別人給你什麼東西你都吃,給你什麼布你都穿。因此這些和尚吃肉,身上也裹著不同顏色的布(但以紅、橘色最為常見,在一片綠油油的草地,或是黑僕僕的廟宇裡甚是好看。)

小吳哥窟

「如果你有一個秘密,可以對著一個洞去訴說,然後將洞封起來,這個秘密就永遠留在了這個洞裡。」

小吳哥窟吸引我的另外一點是花樣年華在結尾的鏡頭是在這邊拍的。

我看了花樣年華好幾遍,每次都深深著迷於片尾梁朝偉對著那個洞說話的樣子。鏡頭近的看得到梁朝偉的喉頭在動,但卻看不見他的嘴巴,因此你知道他愛呢,但是其中的愛又只有他自己跟那個洞知道有多深了。出發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沒有辦法好好的收集資料,(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出門玩得最不像背包客,每天醒了就吃,就看,就聽,就發呆)記得花樣年華是在這裡拍的,但腦袋有個洞呢,總是記不住要查這個地點在哪。結果意外的,我在覺得最美的地方多拍了好幾張,回台灣發現那就是花樣年華的拍攝場景。

該說我跟王家衛有一樣的審美觀呢?還是那幕已經深植我心了。(回家以後看到真的是十分感動,這大概就是緣分吧)

小吳哥窟  

為什麼梁朝偉要去吳哥窟呢?導遊說的一段話或許可以當做答案,他說:「人住木頭,神住石頭。」當時的宮殿是木造的,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到了,但這些廟經過千年之後還是留了下來。印度教相信永恆,所以神理應住在永恆的建築,什麼是永恆?這就是永恆。

花樣年華裡的梁朝偉,沒有對張曼玉傾訴他滿溢的愛,但他選擇一個永恆的地方,永永遠遠的把他滿腔的愛,留給石頭,留給吳哥,以一個永恆的形式保留著。

小吳哥窟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看得到,抓不著。

他一直在懷念過去的一切。

如果他能衝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

--花樣年華

arrow
arrow

    SH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