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murmur,可以跳過]

即使上個月才回高雄度假,這個月還是無論如何都要參加Alumni night,一方面當然是因為這次是中山分會主辦,又是自己的主場真的很爽;另外一方面也是蠻久沒有回分會,想要跟學弟妹與Alumni聚聚。

一開始不是很期待四場演講,在AIESEC時我最怕就是sessions。第一年當member時我每場sessions都睡到翻過去;第二年當VP知道要節制,不時飲用從來不喝的咖啡讓自己保持清醒,但大部分還是張開眼睛的彌留狀態;第三年當LCP開始有些責任感,看到睡到翻過去的member會有點壓力(擔心他沒有聽,晚上要怎麼sharing,wncf之後留不留的下來>開始跟TM討論retention rate的問題)。所以這次看到agenda有四個連續的演講,硬著頭皮想說一定要撐下去…

結果不知道是長大了,還是主題太有共鳴了,這四場演講都讓我非常感動。

1555581_10151892618932546_678875866_n

第一場是中山傳奇龍定翔學長,主題是「AIESEC是一種生活方式」。學長本身的經歷很驚人,20年前就走過30多國並在國際組織擔任要職,分會sharing時才知道他還有去荷蘭交換半年、到美國念global management的碩士(我還很不要臉的跟宋雅倫說,我覺得我跟龍哥很像,我也有去荷蘭交換,難道我未來也會變成龍哥嗎?結果宋雅倫秒回說:你甲賽)。不知道member是怎麼看待演講內容的,大一的我應該會覺得是老生常談,什麼勇於負責、什麼彈性思考、什麼團體合作,小時候的我應該會大翻白眼說,給我一點新意吧。

[人生的原則]

在職場上工作一年多的我,開始明瞭這幾項是如此簡單但重要,需要不同的人耳提面命叫你牢牢記住:出了社會推卸責任的人超多,不分年齡,不分國籍,更別常提遇到什麼叫你別問做就對了”的主管(什麼彈性思考,根本就是命令你不准思考、服從、不要反抗)。真的,在場的500位members,如果有20%的人可以把這幾項人生的原則實踐而不放棄,那AIESEC真的是功德無量。

Jimmy與張佑輔學長各自創辦了愛居人與愛樂活,兩間都是非常有願景的企業,是那種如果我跟朋友聊起,會覺得非常驕傲的一件事情。Jimmy學長演講中提到一個例子令我印象深刻:選擇有故事的泰國卡片,還是選擇與喜來登合作呢?後來學長選擇以公益為出發點的卡片,結果贏得與寒舍艾美合作。

學生的我可能頂多下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種馬後炮的結論,但工作以後我開始了解這種不「短視近利」的決定有多難(是的,出社會後我有時也會對短視近利的決定產生同理心),尤其身為領導人,要說服下屬,同時還要說服自己與相信自己的決定,很難,真的很難。

佑輔學長的故事是這4場裡最感動我的。在事業成功的情況下,要是我絕對做不到放下一切,發展社會企業。他引用了荒野保護協會的創辦人徐仁修先生的一句話:「沒有動機的熱情,才會讓杜鵑花開滿整個山坡。」當下我只能深吸一口氣,讓這句話停留鼻腔幾秒,再嚥下去。

創業的前兩年賣不出的紅茶與苦茶油,因為熱門的新聞而銷售一空;教育社會大眾許久的「社會企業」概念,逐漸在這幾年成熟。時間對了,船員也到齊了,大船要啟航了。

[一群對的人,做對的事情。]

參加AIESEC後,總是希望大家珍惜周圍的夥伴,希望你們開始了解,這世界上「道不同志不合」與「道同志不合」發生的機率,遠比「志同道合」來了高太多。一群有夢想的人為著一個目標努力,不是隨時都會發生的巧合,而是因為在AIESEC,你才能與這些聊得來、也可以一起工作的人生活。相對的,一群志同道合的聰明人如果想著如何從他人手中為自己謀利,也是沒有意義。

1549476_10151892619167546_1513052647_n

Vega女神則是帶來了發生在國際舞台的事實與殘酷(而且不得不說,女神到了瑞士以後真的成仙了,容光煥發)。演講內提到的五點都是人生值得努力的方向。對自己更有自信、站上更大的舞台、並跟更多的人一起享受這個世界的現實與美好:

- Be Good at Story Telling.

- Leadership:is not about your title or position, it's about your relationship with others.

- Fake It Until You Have It.

- Go All Out and A Little Extra.

- The World is My Playground:

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just grab your chances.

[每個選擇,都是好選擇。]

晚 上回中山分會sharing是額外的收穫。許多學弟妹問我們:「是不是要轉系呢?」「交換學生跟海外實習如果只能選一個?」「國外工作或是在台灣工作?」 我十分贊同龍定翔學長說的「每個選擇都是好選擇」。你永遠不會知道當初如果在分岔路上選了另外一條路的話,現在的自己會變成怎樣,更好或是更壞?但我寧願 相信我永遠都在最好的路上,頭也不回地往前走,盡情享受路上的風光,全力去愛我周圍的人,並讓彼此更幸福。

路 上一定會有挫折,沒有困難的苦怎麼能品嘗到成功的美好?但在當下,你無助、沮喪的時候,記得「把時間點拉長」,想想5年後、10年後回頭看看當下,是否值 得花這麼長的時間去弔念你的失敗。在我人生最難過的時刻之一,我的朋友對我說「Shin, no time for tears」,無論怎麼掙扎,我們都要從負面的泥沼走出來,迎向前方的花團錦簇。

因此祝福你們,AIESECers與Alumni,希望我們一起朝向夢想的道路前進。

---

[趁機打廣告時間]

1509259_10151892619712546_1998753041_n

佑輔學長在演講裡最觸動我的一句話「當海上最自由的人」,因此醞釀很久的代購網站趕在過年期間推出,希望大家酒足飯飽之餘可以不吝嗇按點讚,甚至留言與我分享生活大小事,就像你們一直一樣:)

我不喜與人假惺惺的交際,珍惜每個即使只有一面之緣的人,希望你未來能在這個粉絲頁找到你喜歡並真的想購買的東西,甚至是生活的樂趣與勇氣;也希望未來這個代購能逐漸成熟,讓我能做更多自己想做/幫助社會的事情。

感謝各位! 祝大家新年快樂! 夢想都能成真!

對了, 別忘記幫我按讚 XD

土耳其流浪趣 Türkiye'de Yaşamakhttps://www.facebook.com/sellingturkishthings

arrow
arrow

    SH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