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道菜也是Meze之一~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土耳其人在吃秋葵的時候有點訝異,因為我一直以為秋葵是很在地的台灣食材…秋葵在土耳其不是很fancy的食物,只有在家庭自助餐或是到土耳其人家作客的時候才會看到~不同於台灣多是清水燙一下,沾醬油膏吃秋葵的脆與清甜,土耳其人對於蔬菜的堅持就是「燉熟燉爛」,當然秋葵也不例外~

燉秋葵Turkish Okra And Tomato With Olive Oil(土文:ZeytinyağlıBamya)

燉秋葵Turkish Okra And Tomato With Olive Oil(土文:Zeytinyağlı Bamya)

這當然不是我煮的,上面為什麼有紅蘿蔔我也不知道

8~10人份

1台斤新鮮秋葵(食譜裡寫1kg,但我去市場說要買一公斤秋葵完全嚇到攤販,所以我在這裡減量,1台斤就很夠吃了)

1顆大番茄,去皮切丁

1顆大洋蔥,切片

2茶匙橄欖油

½檸檬擠汁備用

3茶匙鹽

½茶匙黑胡椒

3茶匙糖

1/3杯橄欖油(事後加)

步驟:

1. 處理秋葵,不能把整個頭切掉,這樣汁液會流出來,要劃時針的把硬皮削掉。準備水加醋(或是在裡面加檸檬片),把處理好的秋葵丟進水裡,其實我不知道用意是什麼,應該是在煮之前把秋葵弄軟吧~

*我早說過土耳其女人都身懷絕技,尤其刀法更是深不可測,不管是秋葵、番茄、洋蔥,她們都可以不用砧板就輕鬆切丁。Ozan傳了這個影片給我參考:

 

*我的方法是像削鉛筆一樣~把秋葵頭朝外削四刀,這樣秋葵硬皮會被去掉,也會變成影片那樣頭尖尖的樣子(誰會想到小時候削鉛筆的技巧長大竟然可以應用在秋葵上呢~)

2. 熱鍋,加入兩茶匙橄欖油,把洋蔥炒軟,再把番茄丟進去炒軟,差不多以後把洗乾淨的秋葵丟進去,稍稍的拌一下,但不能攪拌過度這樣秋葵會爛掉喔~

*Ozan惹火我的點在此出現。我大概N天前就叫他去問他媽煮秋葵的秘訣,結果他老兄在當天我正在煮的時候才跟我說:「欸,我媽說秋葵超難煮,很容易失敗。」「……………」「她說不能攪拌,因為秋葵會爛掉。」我禮貌的跟他說謝謝太好了我知道了,但心裡燃燒起熊熊火焰大喊:「為什麼不早說!!!!!!!!!!!!!就算要說為什麼現在才說!!!!!!!!!嫌我不夠煩嗎!!!!!!!!!!!」

*所以我的步驟2就是把秋葵丟進去,輕輕的翻一下就結束

3. 倒入調味料(檸檬汁、鹽、糖、黑胡椒),並加入水蓋過。大概開中火,因為我很沒耐心開了大火,導致許多秋葵頭沒爆掉但屁股爆掉了。

4. 等汁收的差不多(就是燒焦的邊緣時)就可以起鍋,然後放進一個稍小的容器,加上你最好的橄欖油,放進冰箱~明天就可以吃了~

 

英文原版食譜:http://turkishfood.about.com/od/VegetablesSides/r/Turkish-Okra-And-Tomato-With-Olive-Oil.htm

 

燉秋葵Turkish Okra And Tomato With Olive Oil(土文:Zeytinyağlı Bamya)

這也不是我煮的,但在網路上看到這張圖片覺得好可愛喔~把秋葵照的好無害~(而且這是正常一個人的份量嗎哈哈哈哈)

喔順帶一提,每次我談到趴踢要煮秋葵的時候,Ozan就會說:「我不喜歡秋葵。」

 

 

……………..是有要煮給老兄你吃嗎?

arrow
arrow

    SH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