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荷蘭是個很特別的國家,嫖妓與大麻都合法(甚至還有室內不能抽菸但可以抽大麻的規定),但是我遇過的荷蘭人要不就是沒有抽過大麻(他們一臉狐疑的說:為甚麼要抽?)、要不就是抽過一次不喜歡就沒有再抽了。諷刺的是,每個來阿姆斯特丹的觀光客來旅遊都想嘗試大麻,交換學生更沒有例外。(好吧我是例外,但周圍實在太多人在抽了,我想我或多或少也吸到了...)為甚麼要抽大麻呢?這些外國人給的理由就更五花八門了:

1. 大麻比較不傷身
這個理論非常有趣,我遇過不只一個人跟我說:“I don't smoke cigarette, I only smoke weed.“ 他們找出了新聞報導證明大麻比起香菸、酒精安全而且不傷身。另外他們說抽菸一天可以抽一包、大麻一天4、5根就夠了,這麼想想好像也對?
BBC NEWS :Cannabis 'safer than alcohol and tobacco'
Psychology today : Which is worse for your health: Marijuana or Alcohol?

2. 大麻比菸讓人開心多了
抽大麻後的反應就是開心、放鬆,有些人會對著莫名其妙的東西一直笑,簡單來說就是 "high"。香菸就是香菸,酒精會讓你失去記憶、酒後亂性、做出改變行為的事情,但抽完大麻的人依然可以正常生活(譬如你永遠不知道旁邊那個看起來心情很好的同學是不是剛剛抽完大麻就來上課)。


大麻像草一樣,這是比大麻還要更強的但我忘記叫甚麼名字了。像果凍一樣摸起來怪可怕的

至於大麻會不會上癮,well,大麻就像香菸一樣,對很多人來說抽菸是一種習慣,吃完飯要抽、上廁所後要抽、開心也抽難過也抽。大麻也是一樣的,很多人試過一次就不會再試、有的人開心、趴梯的時候才會抽,但我也有在電梯口碰到一個加拿大人說:“I need to go to coffee shop tonight.“ 當want to 變成need to的時候,問題就大了

另外說件大家可能早就知道的事情,在荷蘭coffee shop指的是抽大麻的地方,如果要喝咖啡要到“cafe“ ,所以別說“走我們去coffee shop吧“,這裡的人會誤以為你要邀他們去抽大麻(然後跟你說不用跑那麼遠阿我房間就有)(我是認真的...很多人房間都有大麻....)。在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附近有許多的coffee shop,每到假日越晚越熱鬧,街上總是濃濃的大麻味。這讓我想到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Berlin calling,故事說的是一個DJ嗑藥過度,住進精神病院,然後走過低潮的故事。

IMDb上的介紹 (台灣好像沒有上映)
預告片

裡面很有趣的地方是出現許多柏林的場景,逛完柏林回來看電影有種這裡我去過那裡也去過的親切感。印象最深刻的是他錄下德國地鐵開門的聲音,並把它做成音樂,這段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
電影片段
Berlin calling—train (完整音樂)

在開學典禮的時候每一個致詞的人都深深、誠懇的說,我們在這個城市—阿姆斯特丹享受完全的自由,可以抽大麻、可以合法嫖妓,但是請不要在學習的時候使用藥物,或是用藥物“幫助“學習。有次朋友的生日派對辦在夜店,我看著周圍喝酒喝的醉醺醺、瘋狂跳著舞的人們,突然感歎的說:小時候的快樂多簡單,只要吃個布丁或是甚麼的就開心的不得了;但長大後卻變成要抽菸、喝酒、上夜店才能得到一丁點的快樂,為甚麼呢?

有的時候我們追求純粹的快樂,但卻忽略了快樂或許是有代價的。

arrow
arrow

    SH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