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耳其對這些小菜有一個統稱叫做「Meze」,意思是搭配Rakı的小菜,也是中文常說的「下酒菜」。土耳其媽媽常在冰箱裡放了很多這些小菜,因為做法簡單、又營養、不限冷熱都很好吃(也就是不用加熱,直接從冰箱拿出來就可以吃了!超級適合懶人我哈哈哈),另外就是這些菜大多跟橄欖油一起燉煮,要放隔夜更入味,更好吃喔~

 

第一波來介紹燉花豆Barbunya Beans (土文:Barbunya Pilaki)

燉花豆Barbunya Beans (土文:Barbunya Pilaki)  

大家可能覺得豆子鹹的滿噁心的,土耳其人跟我們相反,他們覺得豆子就應該是鹹的!甜的豆子很噁心…(所以當我提議說要煮紅豆湯時,他們都露出:「噁…」的表情)這道菜第一次吃到是在Ozan家,Ozan媽好像也很喜歡這個料理,她總是做一大鍋放在冰箱裡,然後我一早起來、或是上完廁所、或是工作無聊、或是下午肚子餓的時候就會去挖一碗哈哈哈哈,就是無時無刻都可以吃的食物,簡單又健康!(熱量也很低,我猜啦,大家看材料自己評斷)

 

6~8人份(看是要煮給食怪還是少女吃,因為這個份量我一個人分幾餐也可以吃完 XDDD)

食材:

2杯花豆 (約600g,就是一斤啦)

3顆大番茄切小丁

2顆洋蔥切小丁

3瓣蒜頭,切小丁

2個甜椒去籽切小丁

2個紅蘿蔔,切小丁

½杯橄欖油

1茶匙糖

適量鹽

½把新鮮羅勒(九層塔)裝飾用,幾片檸檬裝飾用

燉花豆Barbunya Beans (土文:Barbunya Pilaki) 燉花豆Barbunya Beans (土文:Barbunya Pilaki)

Well,我煮菜就是隨興,所以番茄好像放的比較多~

 

步驟(這是我實際做的步驟,跟食譜有點出入)

1. 把花豆泡軟,食譜上說要泡隔夜,我自己覺得泡個幾個小時就好了(老闆說因為這是台灣花豆,進口的要泡比較久)。過幾個小時後花豆都膨脹了,洗一洗把水蓋過豆子拿去蒸~(這是我的小撇步,土耳其人要煮好久才能把花豆煮軟,其實這件事情交給電鍋就可以了~) 大約放1.5~2杯水,打開豆子有軟就完成

2. 倒入橄欖油,把洋蔥、蒜頭放進去炒至透明再放入甜椒,炒軟再放入紅蘿蔔,炒軟再放入番茄,炒軟至出汁

所以材料的順序是:洋蔥、蒜頭甜椒紅蘿蔔番茄

*這個階段我其實蠻不耐煩的,(因為先前已經切菜切得很不耐煩了) 所以我是加了一點水開大火在炒哈哈哈,過程中一直翻白眼然後傳訊息給Ozan說:「I have no patient to carrots!!!!!!!!!!!

3. 等蔬菜都差不多軟也出汁了(此時應該是美妙的橘紅色~淺一點表示紅蘿蔔比較多,深一點表示番茄比較多~),電鍋也跳起來了,就把大家集合起來一起煮,鹽跟糖也放進去。如果所有材料集合起來水沒有蓋過去的話,就加一點水蓋過所有材料,然後開中火收汁~

*如果沒有耐心收汁也沒關係,因為剛煮好的時候我把它當花豆湯在喝,覺得非常幸福~湯喝完以後再煮一煮就沒什麼汁了 XD

 

煮好以後是這樣,過程中Ozan一直傳訊息跟我說:「煮好以後要再上面放切碎的羅勒裝飾(或是九層塔)!吃之前還要放上檸檬片這樣看起來比較好看!」大概每講一次我在煮花豆他就會開始說九層塔跟檸檬片的事情切菜到半夜的我真的火大到了極點,這世界上真的只有Ozan可以如此惹毛我,這男人為什麼一直堅持這些枝微末節的小事!!為什麼!!(寫到這裡無名火又起來了) 不是應該要給我一些怎樣切菜比較快或是煮起來比較好吃的秘訣嗎?!?!到底誰會在乎上桌的時候上面有沒有蓋檸檬片還有切碎的九層塔!!!!誰會在乎~~~~~~~~

燉花豆Barbunya Beans (土文:Barbunya Pilaki)

所以上桌的時候就呈現這個樣子,配上古早味的大碗很有阿嬤的感覺~

看吧?有人在乎九層塔還是檸檬片嗎?!?!根本就沒有人會發現!!

 

附上原版的英文食譜~

http://almostturkish.blogspot.com.tr/2006/08/barbunya-beans.html

 

arrow
arrow

    SH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