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我在學土耳其食物名稱時學到一個單字 "Asure" ,網路上說,不只亞洲有臘八粥 (俗稱八寶粥),土耳其也有類似的甜點。於是我就對著Skype許願,希望下次到土耳其可以吃到土耳其八寶粥,Ozan媽聽到以後笑容滿面地跟我說 "Tamam, tamam (好的好的)。老實說我不知道Asure的做法這麼麻煩,Ozan媽以為我們星期一早上才到,所以昨晚抵達時她正在準備各式各樣的材料,有各式堅果(桃、腰果等)、果乾(杏桃乾、葡萄乾、無花果等)、玫瑰水等。果乾要提前一晚泡軟泡脹,大麥、薏仁等也要事先準備好,看到林林總總的食材擺滿一桌,我突然有點不好意思,覺得給人家惹了個大麻煩。

R0023102.JPG

煮好的Asure在外面等待放涼,可以看到豐富的配料,Ozan媽煮了超大一鍋,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滋味如何?我覺得這可以名列我的最愛前幾名,可能是因為自己做的關係,不會太甜,配料又超豐富 (依土耳其人好客又愛熱鬧的個性,Asure一開始要放超過40種材料!現在就是因人而異)

Ozan媽照樣準備了豐盛的土耳其早餐,標準的土耳其早餐包含:至少一種起士(土耳其人最常吃白起士)、蜂蜜、奶油、黑橄欖、番茄小黃瓜、土耳其麵包 (在伊斯坦堡的Simit,就是右邊的芝麻圈大概只有一個手掌那麼大,Ozan媽買的Simit硬是大了一倍,烤得又鬆又軟,我都要邊吃邊告訴自己說:好了!好了!好了!)還有熱紅茶。

R0023097.JPG

Ozan爸說,土耳其有句俗諺:看到食物就要吃,看到打架就要快點逃跑!我想前面那句是送給我的哈哈哈哈

吃完早餐後Ozan媽神秘兮兮的向我們獻寶,猜猜這是什麼?一大堆自製的番茄醬跟番茄汁!Ozan媽說,冬天的番茄沒有夏天的好吃,所以她要趕在番茄變不好吃之前,多做一些番茄醬跟番茄汁備著,這樣冬天時一家人就不用擔心沒有好吃的番茄可以吃了!

R0023099.JPG

Ozan媽與她的番茄醬/

土耳其人的愛是很大的,或許這跟宗教信仰也有關係:從夏天就開始煩惱冬天的食物;煮了Asure,不忘邀請親朋好友來吃;豐盛的晚餐,也會特別留一盤給樓下獨居的婆婆。

 

下午跟媽媽通了電話,家裡發生一些事情,讓我更珍惜身邊這些人事物:到小時候阿姨總是無條件的照顧我,時常帶我們到植物園寫生、每年舉辦畫展,讓我在藝術這條路上很快樂;有時到阿姨家過夜,隔天早上阿姨會親自包好多好多壽司讓我們吃撐了才出門;出國買紀念品一定記得我們家,有好吃的好玩的總是有我和姊姊一份。雖然很捨不得,但我們都希望彼此可以快樂。

生命中有很多值得珍惜與感謝的,隨著年齡越大看得越清楚。

謝謝生命中許多為我付出太多的人,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希望你們永遠幸福快樂,無論在這個世界的哪個地方,我也愛你們。

望你們永遠幸福快樂,無論在這個世界的哪個地方,我也愛你們。

arrow
arrow

    SH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